头像@晚安。
 
 

【喻黄】落叶归根8

我可被lof气死了吧 我发了个啥啊就屏蔽我 我第一次被屏蔽竟然是我吐槽看别人chouka


8.


黄少天和张佳乐不在一个考场,前者写完也没什么检查,在教室坐着也没意思,干脆提早交了卷,在楼下花坛等着。

张佳乐几乎是踩着铃声出来的,走在人流最前端,身边还跟着班里的同学。黄少天认识是认识,也说过几句话,但班上他成天只和张佳乐厮混在一起,同学只混了个脸熟,能聊上几句,也仅是这么几句。

黄少天戴着耳机,直到张佳乐走到他身前揽了一下他的肩他才恍然似的摘下。张佳乐把他往旁边带了几步,小声问他:“他们说几个人准备去外面吃,问我一不一起去,你去吗?”

黄少天有点犹豫,张佳乐在班上人缘很好,和谁都能称兄道弟一样,但他——

见黄少天没有立刻答话,连拒绝也没有说出来,张佳乐心下了然,拍了下他的肩,走到那同学跟前一起拒绝了。同学也没多在意,本来就顺口随便一约,不是什么大事,打了招呼先走了。

黄少天松了口气般,不紧不慢地收好耳机线。张佳乐不再提方才,拉着黄少天接着上次他们未完的话题商量这两天怎么浪。

 

没了大人管束又能和朋友一起玩,早睡是不可能的,说到底两个人的娱乐活动也只是出门浪浪吃吃打打游戏,顶多当学习之余的放松劳逸结合了。

周六晚上张佳乐兴致勃勃说要在家自己煮火锅,黄少天说都行,这个我和喻文州在家也自己煮过。黄少天在吃上还是蛮讲究的,尤其是和喻文州在一起有条件后更甚。前一天晚上还和张佳乐聊天到三四点,当天一大早就拉着张佳乐起床去附近的菜场。

张佳乐愣是被他带出门回来接着睡回笼觉,黄少天把当作锅底的骨头汤熬上,东西准备好也躲回被窝。两人睡到中午才醒,午餐叫外卖,日子过得非常颓唐。

晚上就不一样,有黄少天炖了一个白天的骨头汤做锅底,两人小火锅吃得非常滋润。张佳乐在一片升腾的雾气中热泪盈眶:“我们下个星期别出去吃了,还吃这个吧。”

黄少天说好啊你来我家我们下个星期煮竹荪。

张佳乐叹一声气,下个星期是不是成绩就出来了要开家长会了,我这次感觉不太好,我妈要求可严了,说考不到多少多少名就……黄少天赶紧拦住他,打住打住,先吃成吗?

过了一会儿轮到黄少天叹气了,不知道喻文州晚上吃的什么。

张佳乐筷子敲敲碗:“打住啊,吃的时候别废话。”

黄少天闭了嘴,张佳乐“唉”一声,耷拉了下肩膀:“要不是大孙这星期不在家我就去赖着他了……”

黄少天哼哼两声乜他一眼。

 

洗完澡黄少天头发大概吹了个干,窝在沙发上玩手机,等张佳乐出来的时候看他还戴着耳机在和谁打电话。见张佳乐意味深长的目光投来,黄少天回了他一眼,起身对着话筒匆忙道别。

“不说了我的鸡翅烤好了我要去看看。嗯,好。喻……嗯,再见。”

张佳乐和黄少天一人坐在沙发一头,前者捧着烤翅喟叹:“要不这样吧,要是我这次没考好我就去住你家,等我妈什么时候气消了我再回来,这样我既不用看到我妈还能吃,双赢啊。”

黄少天吐槽你知道双赢是什么意思吗,然后说你这里没有蛋挞皮,不然我们可以做蛋挞。

“你早说啊我们先去买啊,”张佳乐懊悔,“靠我突然有点羡慕喻文州了,他是不是天天可以吃吃吃。”

说到喻文州,黄少天张口本来想说前两天晚上喻文州……话说到一半想想算了,张佳乐一听,不行你把话说完了。黄少天摆摆手,你不懂你不懂。张佳乐脚踢了下他,什么不懂?

黄少天不理他,张佳乐接着踢他,黄少天说你还吃不吃了,张佳乐想还是长期饭票重要,只能作罢。

 

星期天回了家,黄少天兴致勃勃地讲了这两天,边讲边吐槽张好基友。喻文州听着听着本来还是蛮欣慰的,黄少天现在和朋友相处得非常融洽,原本身上多多少少带有孤僻的感觉越来越淡,喻文州正沉浸在养孩子有成的喜悦中,就听见黄少天表示晚上又要和他一起睡。

喻文州当然要拒绝,一次两次就算了,黄少天现在不是五六岁是十五六岁了,偶尔撒撒娇没什么,但养成过于依赖的习惯也不好。喻文州还没来得及多说两句,黄少天反倒一副乖巧的样子盯着他。对着这么一双眼睛喻文州再多的话也说不出口了,随便说了两句,摸了摸他的头。

这个反应黄少天就当是默许,晚上巴巴地溜了过来。喻文州从最初身边有人同睡会刻意保持距离的不自然,到现在已经能心安理得接受黏过来的黄少天,甚至还能无意识似的半搂着他,黄少天心里窃喜,面上还是一副乖乖仔的模样,喻文州再有不愿也只能咽回去。

 

家长会如期而至,黄少天的成绩说不上拔尖,但比以前有进步是真的。这方面喻文州一直不愿太勉强他,况且黄少天的努力他也看在眼里。以前环境下的黄少天他没有办法管,现在他更愿意看黄少天自己慢慢改变,而不是强迫要求他去做到什么。

喻文州的年纪放在一众家长中完全是突出的存在,他也早做好了准备。进班级的时候班长在给每个座位放橘子,刚好到黄少天座位前,看到喻文州坐下还朝他笑了一下。

班长是个小姑娘,看起来比较外向,不认生:“你是少天的家长吗?”

嗯,喻文州应是,小姑娘笑了,多给了他一个:“你好,我是少天的同桌,嘻嘻。”

喻文州也对她笑笑,小姑娘笑嘻嘻地走了。

 

新环境下几乎没人知道黄少天的家庭情况,没有原来亲戚的小孩,没有什么以前认识的人,没有流言蜚语,看起来少天果然融入得不错。喻文州庆幸给黄少天换了个环境,又埋怨自己没有早想到这一点,还是黄少天先主动提出的。

家长会结束后有个家长在门外叫住了喻文州,喻文州心一提,一瞬间想起上个学期,担心怕不是黄少天又惹了什么事。待来人说明身份后他才松一口气,原来是张佳乐的妈妈。

两个孩子关系张佳乐难免在家里就会提起好友,况且还有以前小学时同学的缘分,张妈妈对黄少天家里也略知一二。张妈妈对黄少天印象倒是挺好,说少天去玩过几次,又乖又懂礼貌。且不说是真的还是装的,黄少天在喻文州面前也是这个模样,喻文州深有感触,心中一震,心说我们家少天果然是好的,离了乱七八糟的事,真是越看越顺心。

两人交换了下育儿体验,喻文州就差拿个小本本记下心得,张妈妈安慰他,少天是个懂事的,我还怕我们家佳乐太皮带坏了他。

喻文州赶紧说哪里哪里,不会不会,一阵商业互吹。

 

黄少天这个星期还是在家吃小火锅,锅底果然放了竹荪,特意拍了照片给张佳乐看。见喻文州到家把锅端到餐桌来,招呼喻文州去洗手。

黄少天考得还行没什么压力,喻文州心情也不错,难得想主动问问他在学校怎么样:“我今天看见你们班长了,是你同桌?”

嗯,黄少天没太在意,点点头。

“你们关系看起来不错?”

黄少天撇撇嘴,就这样呗,说完才警惕了起来:“她是不是跟你说了什么?”

喻文州回没说什么,黄少天盯着他看了几秒,接着去锅底捞肉。

“我还跟张佳乐的妈妈聊了聊,”见黄少天没反应喻文州故意拖了拖,“她说……”

迟迟没听到后文黄少天抬起头看看他,好奇般眨了眨眼睛。黄少天的睫毛不短,近看这么一眨眼简直像刷到喻文州心里,喻家长养小孩的成就感突然得到极大满足,没忍住拍了拍他的头:“说你很好。”喻文州顿了顿,接着说:“我很高兴。”

嗯,黄少天狡黠一笑:“我本来就很好嘛。”

喻文州失笑,哪有这么夸自己的。

嗯哼,黄少天哼唧一声,停了一下,声音小了点:“你也要说话算数啊。”


tbc


感觉写成种田文了(。)吃完饭开始写 写着写着写饿了(。

27 Dec 2018
 
评论(6)
 
热度(154)
© 以酒换心 | Powered by LOFTER